中心設置宗旨

ABOUT

本中心定位為「院級中心」,設置宗旨為整合相關系所資源,配合新興工程科技的發展需求,強化本學院之工程科技教育,拓展師生工程領域的發展空間。希望透過本中心的成立,能形成堅強的研究團隊,爭取校外資源,發展微奈米元件檢測技術,強化與產業的連結,同時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視野與競爭力。

組織成員

MEMBERS

組織編制與運作

ORGANIZATION

本中心屬院級中心,隸屬於科技與工程學院,設中心主任一人,綜理中心業務,由科技與工程學院院長或院長推薦之本院副教授以上教師兼任。中心下設研究發展組與技術服務組,各設組長一人,由主任聘請本院助理教授以上之教學或研究人員兼任之。各組之下另設兼任研究人員及助理,由主任聘任之。

中心任務

MISSION
三大核心任務——技術推廣、量測與製造服務與教育訓練

近年來光電、半導體產業之微奈米元件相關技術蓬勃發展,學術研究或產業研發常需探索各材料的結構資訊與其機械或電性的性質連結,並以此改良材料的效能。本計畫整合科技與工程學院所屬系所的資源成立『微奈米元件檢測研究中心』,主要整合機電系、光電所、車能學程與工教系的貴重儀器設備,以及系所實驗室師資及學生的能量與現有技術,提供校內外之「頂尖技術服務」。透過不同系所教授專業之結合,將可建立具整合性之尖端製程與檢測技術,以快速加強微奈米科技之軟硬體設備資源整合,預計未來之委託與合作案包括校內外學術和產學之研發。本中心可以提供科技與工程學院、理學院或其他系所相關教授進行微奈米加工、光電、生醫、材料和能源相關的研究工作,並進行跨院、系所的整合計畫,爭取教育部、科技部或經濟部的大型研究計畫案,提升本校在科學與工程領域上之研究能量。

技術推廣
量測/製造
教育訓練
儀器設備

本中心未來發展重點包含技術推廣、量測與製造服務與教育訓練三大部分,其做法分述如下:
(1) 運用現有貴重儀器設備協助產業界與學術界進行儀器分析及微奈米元件檢測服務。
(2) 整合相關系所教師之研究能量,組成研究團隊,進行整合性之研究。
(3) 行銷教師現有研究成果,加強對產業界之技術服務。
(4) 擴展與國際間相關單位的合作,共同執行研究計畫與發表學術研究成果。

展望未來——組成跨領域研發團隊

本中心有別於本校貴重儀器中心,未來將結合不同系所具有微奈米高精度加工、材料工程及機電控制專長背景的專業教授群,共同組成一支跨領域的研發團隊,藉由團隊的專業技術能力,開發各種微奈米元件的製造與分析檢測技術。此外,人才培育也是本中心的重要任務,本中心將不定期辦理專業人員之教育訓練,例如儀器操作分析,結訓及格後併發給證照,以提升實務工作者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利用中心各項設備之大學部專題生與博/碩士班研究生,除了理論之探討與研讀外,並獲得充分之實務訓練。同時可接觸到最新的科技技術與材料知識,亦將學習收集及分析研究資料、製程與檢測技術等訓練,進而成為國家及產業界優秀工程人才。